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
行业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 > 新闻资讯 > 行业资讯

发改委一揽子措施促绿色低碳产业发展

时间:2013-07-31 12:03:26   作者:王小伟   来源:中证网-中国证券报   阅读:1002  
内容摘要: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30日在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表示,将重点出台一揽子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,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。其中将重点抓好工业、建筑、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,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开展低碳城镇、低碳产业试验园区、低碳社区、低碳商业的试点,全面推进低攀缘愎ぷ鳌4送猓还将对...

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30日在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表示,将重点出台一揽子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,促进:色低碳产业发展。其中将重点抓好工业、建筑、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,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开展低碳城镇、低碳产业试验园区、低碳社区、低碳商业的试点,全面推进低碳试点工作。此外,还将对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,污染物减排给予财政补贴,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,研\x00扩大绿色产品消费的补贴政策。

提高能效为着力点

解振华表示,中国已向世界做出承诺,到2020年,单位GDP的二氧n碳排放量降低40%-45%,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%左右,森林的蓄积量要增加13亿立方米。将从多方面力促中国绿色低碳产业经济的发展,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方面,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。

根据相关规划,到2015年,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4%,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8%左右,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的总产值要达到4.5g亿元,年均增长15%以上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1.4%,其中水电的装机容量达到2.9亿千瓦,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千万千瓦,风电装机将突破1亿千瓦,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3500万千瓦以上,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。

此外,要抓好工业、建筑、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,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。“十二五”期间力争实现节能2.5亿吨标准煤,t入推进工业节能,五年间规模以上单位的工业增加值能耗要下降21%左右,实施绿色建筑行动,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上。2015年新建建筑施工阶段的节能标准执行率要达到95%以上,绿色建筑标准的执行率要达到20%;5年间营运车辆,民航业的单位运转周转量能耗要下降5%,创建2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的示范单位。

据测算,“十二五”期间节能减排说愎こ蹋国家投资将达到2.3万亿元,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投资达到1.8万亿元,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的占有率由目前的5%将提高到30%。

积极利用市场机制

解振华表示,将积极利用市场机制,加快推进在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重庆、湖北、广东、深圳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,鼓励条件具备的地区先行先试碳排放交易权的试点,完善自愿减排交易体系,鼓励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。2015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,探索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。

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开展低碳城镇、低碳产业试验园区、低碳社区、低碳商业的试点,全面推进低碳试点工作。探索建立节能低碳产品的标识和认证制度,选择典型产品开展节能低碳产品的认证试点,引导并促进绿色低碳的消费。

此外,中央将进一步完善经济政策,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,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,全面推行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的电价政策。

针对8类高耗能行业,对限制类、淘汰类的企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,对能源消耗超过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实行惩罚性电价,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以奖代补政策。对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,污染物减排给予财政补贴,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,研究扩大绿色产品消费的补贴政策。

最近国脑和意准备通过惠民工程,推行领跑者计划,对能效最好标准的产品和设备给予鼓励性政策,出台节能节水环保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,完善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增值税的优惠政策,研究抑制过度消费的税收政策,推广实施绿色信贷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、巨灾保险等政策,加大各类金融机构慕谀艿吞枷钅康男糯支持力度,建设绿色评级制度。



标签:气候变化  二氧化碳  惠民工程  节能改造  发改委  

新闻资讯

本栏最新更新

本栏推荐

阅读排行

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   邮编:100070 网站合作QQ:1658253059  电话: 13693161205 18501126985

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:
  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  京ICP备14061276号-3 51LA统计